有父親節、母親節,當然也有祖父母節啦!教育部將8月最後一個禮拜日訂為祖父母節,鼓勵孫子女在開學前能和阿公阿嬤、外公外婆聚一聚、玩一玩,是相當有意義的節日喔!只是不曉得,現在還有多少孩子有機會和祖父母時常在一塊兒呢?


小時候,我是由阿嬤照顧大的,接送上下幼稚園、逛菜市場、放學後的點心……幾乎所有想得到的事,都是阿嬤一手包辦的,所以這個節日也讓我特別有感觸啊!另一方面,由於我的阿公在我還小的時候就過世了,所以我對和阿公相處的感覺相當好奇,會不會像櫻桃小丸子跟友藏爺爺是一對寶呢?還是像「小英的故事」中那複雜又動人的祖孫情呢?(不小心透露年齡了……)


不過,有時我會從各種不同的書及故事裡去認識「爺爺」這個角色,像是我們最近才出版的《阿力的小提琴》,故事裡阿力的爺爺是個慈祥的老人,也是阿力的小提琴啟蒙老師,祖孫倆因著對音樂共同的熱情與天賦,有著相當深厚的感情;35公斤的希望》中的主角小奎,要不是有爺爺的理解與激勵,那麼也不會有小奎後來的人生扭轉;此外,《吹牛爺爺歷險記》裡的吹牛爺爺老艾,則和前兩個老人家的性格完全不同,說話不僅幽默風趣,還擁有許許多多一般人無法經歷的冒險經驗,只是這其中略有說大話的嫌疑,讓兩個孫子女頻頻發現破綻,笑料百出!


有一天,我們也會變成人家的祖父母,你想成為什麼樣子的爺爺奶奶呢?如果是我,我一定要成為孫子女心目中最棒的奶奶,如果他們有什麼心事想找人傾訴,我可以成為他們的最佳聽眾,或者和他們一起逛街、看電影、甚至和他們一起玩一些只有孩子才想玩的遊戲,偶爾製造點驚喜給他們……聽起來很棒吧!這幾招我可是從我們出版的《成為超級棒爺爺奶奶的101個方法》裡偷學的啦!你也可以試試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